第二十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

时间:2023-07-26

第二十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于7月21至2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贵金属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界的37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云南大学王家强教授主持,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周学斌,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宋光兴分别致辞。李灿表示,全国催化大会自198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在我国西南边陲——云南省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巨变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凸显催化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以及催化同仁肩负的历史使命。希望我国催化界担负起时代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催化强国,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大会开幕式上,催化专业委员会颁发了“第九届中国催化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获得“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浙江大学王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温晓东研究员获得“中国催化青年奖”;浙江大学王海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王森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刘礼晨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李慕凡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若天副研究员、湖南大学陈晨副教授、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罗翼博士、厦门大学秦瑞轩副教授、复旦大学龚鸣青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崔晓菊副研究员获得“中国催化新秀奖”。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面向双碳战略的催化科学与技术”。会上,包信和、丹麦技术大学Ib Chorkendorff教授、清华大学李隽教授、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文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李明丰教授级高工分别应邀作了大会报告。此外,会议还安排了65个主旨报告、94个邀请报告,200余个口头报告,1000余篇墙报。在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产学研论坛、光催化产业化论坛以及晚间青年学生论坛等。参会代表围绕催化材料、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先进催化表征及理论计算、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催化转化、环境催化以及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这次大会上,还评选出“优秀墙报奖”10名、“最佳墙报学术奖”40名、“最佳墙报人气奖”20名。

全国催化学术会议是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催化界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会议于1981年在四川成都召开。在大会期间,经催化专业委员会投票决定,第二十二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将由厦门大学承办,于2025年在厦门召开。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