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十九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南京成功举行

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9-13日,第十九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主办,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共同承办。本届大会主席为彭路明教授,组委会主任为祝艳教授,副主任为郭学锋教授和张清德研究员。会议共设9个分会,论文投稿数超过1000,到会人数超过1600人。会议共推出大会报告8个,分会主题报告45个,分会邀请报告128个,分会口头报告218个,分会学生报告32个,墙报620个。会议上,一共有四十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表征仪器、反应装备制造商以及科技出版单位参加了展览。

4月10日上午,会议在南京保利大剧院隆重开幕,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致辞,陆校长表示,在国民经济中超过20%的份额涉及到催化技术,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已成为科技竞争的焦点领域。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峰滔研究员代表催化专业委员会致辞并宣读了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的贺信,扬州大学副校长韩杰教授代表会议共同承办单位致辞,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黎书华教授也在发表了讲话,他们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会议主题为“‘双碳’时代的青年催化——从科学到应用”。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龚学庆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北京大学徐冰君教授、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德会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王亮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10日下午至12日上午分别举办了催化机理和理论计算、催化新材料等9个分会的报告以及墙报展讲。11日晚会议邀请了10位催化行业资深专家以及与会青年代表共同参与,举办了本届大会特色活动“青年催化群言堂”,活动由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主持,围绕“技术需求推动科学基础研究进步”这一议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并留下了约三千字的文字概要记录。

在12日下午的会议闭幕式上,举行了本届会议“优秀墙报奖”颁奖仪式,并宣布第二十届全国青年催化会议将于2024年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


3F3A2

全国青年催化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催化研究工作者,全面展示了近期我国青年催化工作者(45周岁以下)在催化科学与技术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是广大青年催化工作者相互学习、探讨催化研究领域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联系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各位专家学者的友谊,加强了交流合作;并呼吁我国青年催化工作者,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相结合,潜心催化科学研究和技术转化,携手攻克催化研究领域“卡脖子”难题,为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发出年青的力量,助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共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选摘自南京大学网站)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