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亚太催化大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3-11-03

钱江潮涌,纳四海宾朋;桂子飘香,迎金秋盛会。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以“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催化技术”为主题的第九届亚太催化大会(APCAT-9)在杭州洲际酒店成功召开。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等齐聚一堂,交流催化领域最新科研进展,为业界带来了一场学术交流盛宴。

本届会议由亚太催化协会(APACS)主办,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和西湖大学承办。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和西湖大学孙立成院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会议聚焦催化材料合成、先进表征、理论催化、能源催化、环境催化、光/电催化、均相催化、生物催化和工业催化等前沿领域交流最新进展,促进亚太地区催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大会开幕式由孙立成院士主持,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和亚太催化学会主席、日本大阪大学Hiromi Yamashita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等出席大会。

会议期间共安排报告572个,其中大会报告8个,主题报告40个,邀请报告58个,口头报告180个,墙报286个。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于吉红、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王勇、德国马普学会煤炭所教授Ferdi Schüth、欧洲科学院院士苏宝连、日本大阪大学教授Hiromi Yamashita、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教授Suk Bong Hong、孟买化学技术研究院教授Ganapati D. Yadav分别作大会报告。

在会议期间,亚太催化协会召开了理事会,现任副主席Piyasan Praserthdam教授升任为新一届亚太催化协会主席;经理事会成员无记名投票,肖丰收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亚太催化协会副主席(候任主席)。下届亚太催化大会将于2025年在新加坡举行。

亚太催化大会源自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在中日美三国催化会议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地区性国际会议。2003年10月在大连举办了第三届亚太催化大会(APCAT-3),在会上倡议创立了亚太催化协会,以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催化研究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亚太催化大会(APCAT)是继欧洲催化大会(EUROPACAT)、北美催化大会(NAM)的第三个区域性催化大会。亚太催化大会先后在澳大利亚、韩国、中国、新加坡、日本、印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举行,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催化会议。(文/浙大化工、催化专委会 图/浙大化工)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