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专业委员会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优秀分支机构”

时间:2023-12-29

近日,中国化学会在广州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来自46个分支机构和26个地方学会的代表约150人参加了会议。范峰滔秘书长代表催化专业委员会汇报了2023年度委员会在组织建设、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会刊发展及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经化学会秘书长班子综合考评、共同研究决定,催化专业委员会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优秀分支机构”!在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的组织中,由委员会参与组织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分会”(分会组织者之一:郭新闻教授,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和“理论与计算催化分会”(分会组织者之一:李微雪教授,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荣获“优秀分会组织奖”。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委员们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行至岁尾,回望今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在组织建设方面,7月在昆明召开了全会会议,考虑到委员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在会上增补了15位委员;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第21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和第9届亚太催化大会分别在昆明和杭州成功举办,原定去年召开的第19届全国青年催化会、第17届全国均相催化会、第13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会和第4届无机膜学术会议在今年均顺利召开;委员会一如既往支持区域会议和特色会议,参与组织和举办了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和催化女科学家论坛等;委员会会刊《催化学报》的影响力稳步提升,在国际应用化学学科72种期刊中排名第1位,在国际同学科领域(应用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等)期刊中位居Q1区;部分委员参与拍摄的《绿色星球》英文纪录片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COP28),该片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主题,通过对全球新兴科学技术的介绍,唤起人们保护绿色地球的觉醒和意识。此外,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被中国化学会授予“2019-2022年度中国化学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表彰其为提升我国催化科学国际影响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学科布局、发展战略规划、科普公益服务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由委员会提名推荐的Graham Hutchings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2022年度荣誉会士”。

2024年即将到来,催化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同心聚力、砥砺前行。在新的一年,委员会将组织召开第20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第12届全国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第14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和催化女科学家论坛;继续积极参与组织第34届中国化学会年会分会;重新启动催化讲习班;整理出版“中日催化交流史”等。委员会秘书处也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催化专业委员会以及我国催化界做好服务!为委员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衷心祝愿委员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遂!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